close

 

 

 

 

第五位莎莉》是首屆雨果獎得主丹尼爾·凱斯的作品,於1980年發表。

 


 

 

故事簡介。

故事主角莎莉原本是一個善良的女子,

但童年時遭遇極大的刺激--祖父對她的性騷擾、父親失蹤、後父的對待,

使莎莉漸漸發裂出不同的人格以應付不同的事情,

貝蕾負責舞台上的演出及滿足性的渴求,

娜拉則是知識的管理者,

金尼莎莉每次遇到不幸事情的擋箭牌,

黛芮是樂天派代表,

這情形在心理學上被稱為人格分裂

 


然而,莎莉對自身的情況並不知情,

在其他人格表面化時,莎莉往往會認為自己失去了時間,

而且對其他人格的所作所為毫不知情,

再者,多重的人格心理是自相矛盾及充滿衝突,

莎莉對此深感恐懼,於是向心理醫生羅傑求助,

羅傑認為應該將不同人格融合,成為第五個莎莉。

 

 


看到這樣的解釋,內心不再感到恐懼,

嘗試著和其他人格對話,也許彼此間可以找到相處的平衡點,

因為我們都需要這副軀體才能存活在這個世界,是吧?

 


 

 

一個人,可以有多種性格,

但是當那些性格各自成了一個獨立的靈魂,

裝在一副軀體裡,那會是多麼的痛苦。

有的人是很想遺忘一些事,但是莎莉卻是極力想尋找遺落的片段。

那總活在遺忘之中的感受,對我來說是如此深刻的體會。

 


 

 

也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就有許多像莎莉一樣的人,游蕩在自我和其他人格之間。

也許,時間會突然被"偷走";也許,記憶會間斷的"遺失"。

當我們有機會面對這樣的多重人格時,

應該給與的是多一點的關懷,多一點的信任,和多一點的瞭解。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樣的我,

可能,連最親的家人都不願意接受,我父親就無法接受。

每當我面對自己人生十字路的抉擇時,他從未支持過我,NEVER。

 


 

 

你會害怕這樣的自己嗎?

不,不需要恐懼。我選擇接受這樣的自己。

在表面之上,依舊能若無其事的遊走於這個世界,也許這反而會是個有趣的人生經歷。

這個世界95%的人都一樣,隨著社會的價值觀改變,

只有5%的人不一樣,他們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

 


 

 

從有自我意識開始,便開始在尋找,尋找一個能瞭解我且接受我並能發自內心體諒我的人,

我不知道這個人是否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之中,或者尚未出現,但我真的受夠了,我累了。

人生若以一百歲來計算,我已經這樣度過四分之一的人生,我很清楚我不會活很久這件事。

所以,我不想要再把有限的人生,停留在『尋找』這個狀態,

雖然我知道內在某個靈魂很渴望能找到這個人,很想要擁有這種純粹的情感。

我只想告訴你別想在主宰一切,這個軀殼是我們共有的,我們都有自己的責任存在,

所以,請讓我們彼此和平相處好嗎?

等她完成她該做的事情,我們彼此就可以獲得自由,

可以從這個軀殼脫離,我們可以相互信任瞭解和體諒嗎?

 


 

 

她不會活很久的,我相信。

問題就出在這裡,妳不會死,但妳會被套上約束衣關起來,

我們所有人都將失去自由。

我會盡早釐清我的責任,讓我們彼此可以完成我們想做的事情,好嗎?

 


 

 

讓我們一起照顧這個軀殼,這樣我們才能做我們想做的事情。

換個角度想,沒有人比我們更瞭解彼此了,不是嗎?

很高興認識妳們。

我們要不要也替自己取名字呢?

那要等我們更瞭解彼此,可以分辨誰會在何時出現,才有辦法做啊。

也是哦。那我們到底有幾個靈魂存在這個軀殼啊?

都跟你說了要先分辨誰是誰,有人想被揍嗎?請不要再問這種白目問題。

 


 

 

 

解離性人格分裂症,又名多重人格分裂症。

我想我們就像是細胞一樣,不斷的再分裂。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細胞分裂失去控制,會導致特定細胞團增生,

嚴重一點會形成惡性腫瘤,又稱癌症。

所以我們不能失去這個軀殼,至少目前不能,各位都瞭解嗎?

好好照顧這個身體,因為我們需要這個軀殼,

這是我們彼此要有的共識。

 


 

 

2011/10/6

深入的對話讓我感到開心,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討論著我們彼此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