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幫你完成。

你相信嗎?我相信。



今天在無意從雜誌上看到這個名詞。

回家google後,對於解離症有基本的認識和瞭解。

解離性人格,叫做解離性人格分裂症,又叫多重人格分裂症,為心理疾病的一種。

以下說明為轉貼文章。

 

 

在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中 

歸類於解離症的一種

一個人若具有兩種性格的話,則稱為雙重人格

多重人格具有超過個的人格存在,

就有如「在一個身體裡住着好幾個靈魂」。

例如電影「神探」中,一個身上有七隻鬼的角色,

其實就是多重人格分裂症

 


解離症的症狀包括,

『解離性失憶症』、『解離性迷遊症』、『多重人格違常』和『自我感消失症』。

解離性人格分裂症與精神分裂症不同,後者的思想、情感、行為是不協調的,

同現實分離,會產生幻覺、幻想等微狀,而解離性人格分裂症的病者表面卻很正常。



罹患多重性人格分裂症的病者,多半與童年創傷有密切相關,尤其是性侵害。

當患者受到難以應付的衝擊時,會以『抽離』的方式,

以達到『這件事不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感覺,

這對長期受到嚴重傷害的人(如近親相姦)來說,

或許是必要,『抽離』是心理防禦機制的一種。



基本人格可以分類成九種。

完美主義者、助人者、成就者、藝術型、智慧型、忠誠型、快樂主義型、領袖型、和平型。

一般人基本只會有一種性格,最多其他性格只是略帶點特質。

而解離性人格分裂病者,每種性格都是獨立存在的,

最常發生在病者的現象是失憶,因為身體內多重的靈魂都想要表現,於是就有不同的人格出現。

而根據計算,九種人格相互搭配,最多可以配成二十四重人格。




我想,透過上面的敘述,我可以確定,我是患了這樣的心理疾病。



而讓我好奇的是,那我身體內到底有幾個靈魂存在?

原來我的失憶不全然都是藥物影響,而是解離症。

那麼,近期的我應該是『快樂主義型』跑到主要人格的位置,

所以最近我對一切事物都充滿著希望。

可天曉得,下一個跑到主要人格的又會是哪一個?



要醫治解離性人格分裂症,一定要找出內在清楚知道所有人格的那個人格出來,

透過與他溝通、對話或者是催眠來慢慢治療。

也有患者因為能夠與每個人格和平相處,因此就不需要治療。



而在我打這篇文章的同時,似乎感覺得到我體內有不同的人格正在轉換位置。

難怪有時候我會不記得他人對我說過的話,

因為出現的人格不是上次對話的人格,所以才會失憶。

情緒可以瞬間轉變、個性非常極端、內心常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矛盾和不解,

這個解離性人格分裂症,清楚的解釋了為什麼我會有這樣子,

我最常問內在自己的一句話,那就是『我是誰?我在幹嗎?』

通常我不會忘記我的名字,但是有時候我會想不起來我昨天到底做過什麼事情,

更誇張的經驗有過早上發生的事情,到了下午就會忘記,

但是有時候記憶又會突然浮現,然後又忘記,就這樣不斷的重複上演。



該不該提早回去看醫生,和他聊聊?

可是我清楚的感覺到我的內在非常恐懼談論童年創傷這個話題,

每次談論或者是回想時,人格好像就持續不斷的在分裂,

這樣的防禦模式,似乎是想分裂出一個『這件事情不曾發生過』的人格出現,

再這樣繼續分裂下去,是不是哪天會再出現情緒崩潰的現象?



要趕快結束這篇文章,因為感覺到內在不願意接受,他又在抽離和分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