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jpg  

 

 

這部電影在未上映之前,片名是命為莫迪利亞尼。

但是他的名氣終究比不上畢卡索,為了商業成本考量,就更改為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

關於許多藝術家,我對於他們的認識其實並不深。

和一般的社會大眾一樣,停留在那些成名代表作,或者知道得再多一點點罷了。

 

 

看電影對我來說,已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嗜好了。

就像吸毒般,上癮了。

我看過許多電影,但從未認真的做紀錄,

加上前陣子吃了一些藥,產生一些後遺症,失憶。

所以從這一刻開始,我決定要好好的記錄我的觀影心得。

 

 

劇情簡易介紹,兩位天才畫家,

一場揮灑豪情的世紀對決,

才氣縱橫、狂放不羈的莫迪利亞尼是畢卡索的朋友,也是他生命中的勁敵,

莫迪利亞尼是詩人、畫家,同時是一名風流倜儻的浪子,然而倆人的命運卻大有不同。

這時期的畢卡索,早已成名,而莫迪利亞尼還在巴黎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

但在美術學院結識了他一生的摯愛,珍。

電影最高潮的部分在於,莫迪無法做一個稱職的丈夫和父親,

為了養育妻兒,於是報名了巴黎沙龍畫展的徵選,冠軍能夠獲得五千法郎,

而一向與莫迪爭高下的畢卡索,在莫迪報名後隨後跟著報名。

本來這場比賽莫迪和畢卡索是不屑參加的,但莫迪礙於現實,只能妥協了。

結局當然是莫迪獲得這筆高額獎金,但在他要享受榮華時,就被死神帶走了。

而他的妻子,珍,無法接受失去莫迪的人生,隨後在隔天跳樓身亡了。

 

 

 

莫迪利亞尼,猶太籍的義大利畫家、雕刻家,

享年三十六歲,在他死後墓誌銘言:『正當他要獲致榮光的那一刻,死神帶走了他。』

正如他自己所言:『我要的是短暫卻完整的生命。』

co_436-1.jpg

 

 

 

畢卡索。

看完電影後對這位聲名遠大的畫家,不想多談論,

反正網路上要搜尋他的資料比搜尋莫迪來的簡易多了。

我明白電影主要是要傳達的當時的一些意境罷了,劇情不可以完全採信,

但畢卡索對藝術的認定,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只要畫作可以賣錢就好了。

 

 

看完這部電影有許多的感覺想要表達出來,

卻發現自己無法把這些混亂的思緒,轉化成簡單的文字,

讓我感到非常苦惱,電影要傳遞的內容、思想、境界、靈魂、精神和智慧,這些精隨才是最重要的。

我只能慢慢練習,我相信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不過看完這部電影,從他人的影評裡,

對於孤獨和寂寞的解釋,總算有所體悟了。

以下對話是轉述他人的文字。

 

 

寂寞是,作為一個完整、明確的人,身邊沒有人和他在一起。

孤獨是,無法作為一個完整、明確的人,這件事卻得由單一的靈魂來面對、思索、困頓於此。

群居而不落單,或許可以彌補寂寞,

但創作卻是一種要拼湊回一個完整、正常自己的處境,因而是孤獨的。

 

 

 

從莫迪利亞尼的創作,真的感覺到些憂傷的情感。

高美館前陣子剛好在展出莫迪利亞尼的作品,

但聽友人說,其實展出的多半是攝影照片,莫迪的繪畫作品展出的並不多,於是就沒去看這個展覽了。

 

 

許多真正的藝術家,總是要死後才聲名大噪。

而這類的藝術家,又被稱為毀滅性藝術家。

下次來研究梵谷好了,印象中他也是三十幾歲就離開人世了。

 

 

推薦電影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RJichO2aV8

Keedie - 'My Rea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